福清拼团购房227群(9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24人申请入群

大型房企争相溢价拿地 土地市场存过热风险

发布时间: 2016-06-12 08:59:18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61次浏览


[摘要]2015年以来,40家标杆房企中,有23家房企曾以大于100%的高溢价拿地。其中,保利地产倾向于抢夺一、二线重点城市高总价地块,以163亿元重金取得6宗高溢价地块,溢价率大多超过150%。

机构数据显示,5月300个城市经营性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连续第三个月创出新高,且较4月平均溢价率提升15个百分点。业内人士表示,近期频现,地价高企与土地供需关系不平衡、开发商看好后市等多种因素相关,但高溢价拿地也给后期项目开发、销售造成潜在风险。频现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,监管部门应适时出台措施进行疏导。

热点城市地价居高不下

信达地产日前以总价58.05亿元拍下上海宝山区宝山新城顾村A单元10-03、10-05地块,折合楼板价37248.58元/平方米,溢价率为306.53%,创下该区域单价。6月初中国金茂与首开股份联合体以总价64.1亿元拍下杭州庆隆单元GS0305-05地块,溢价率达93.02%,刷新杭州地区纪录。

业内某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,5月一、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面积、成交金额环比、同比大涨。CRIC监测的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2733万平方米,环比上升12%,同比增长40%;成交金额为1686亿元,环比大涨52%,同比上涨264.7%,创下近三年最大同比涨幅。值得关注的是,5月平均溢价率连续第三个月创出新高,达到78.22%,较4月平均溢价率提升15个百分点。

业内人士表示,土地价格飙涨的部分原因是由楼市波动传导至土地市场。房企看好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竞相拍地。此外,热点城市土地作为资源,供需关系不平衡,造成了价格不断攀升。

北京市2016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明确指出,北京市土地供应将着眼加强“供给侧”结构性改革,探索建立经营性用地增减挂钩机制,逐步实施城市减量规划。

业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,在政府推地节奏较慢、供应量不是很多时,企业从供应角度会积极增加开发土地规模。从土地本身的角度来说,土地价值增值很明显,很多企业愿意高溢价拿地。

从近期市场现象看,热点区域的新出让项目几乎无一“逃脱”命运。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称,积极拿地企业不乏稳健著称的龙头房企。

业内某研究中心报告认为,步入2016年,上海、北京、南京、苏州等重点城市的土地拍卖市场竞争愈加激烈,溢价成交屡见不鲜,纪录频频被刷新。未来,受房企战略布局趋同、重点城市推地有限等因素影响,重点城市的土地溢价成交或成常态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