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清拼团购房229群(20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68人申请入群

1-5月住宅销售额增长53.4% 房价扮演什么角色?

发布时间: 2016-06-16 09:20:35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43次浏览


核心观点: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,推动去库存,是为了更好发挥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。而从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市场的数据来看,无疑是令人失望的,是明显走偏的。商品房,特别是住宅销售量价不协调、销售额增长远高于面积增长的现象明显有违去库存、促发展的初衷,是会给今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留下后遗症的。

资料图片

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,1-5月份,商品房销售面积达47954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33.2%。其中,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4.2%。同期,商品房销售额36775亿元,增长50.7%,其中,住宅销售额增长53.4%。

在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情况下,出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额“双增长”是很正常的,关键是,销售额增长幅度高于销售面积近20个百分点,可能就不太正常了。不正常的背后,是不是房价在作怪,值得关注。

要知道,量价齐升,并不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应当出现的现象,尤其是价升快于量升,更是健康有序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中不应当出现的现象。此轮涨价前的房价,就已经与居民的实际购买能力严重背离,如果再快速上涨,那房价就会成为制约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最根本的因素。

事实上,按照当前的房价以及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,多数家庭都要积累10年以上的收入才能买得起一套像样的住房。即便如此,绝大多数家庭在购买住房时,也要依赖贷款,购买住房以后的负担也是相当重的。更何况,现在的新商品房大多建成管理水平较高的小区,物业费、耗能费等也比较高,养房的支出也要远高于过去。如此一来,住房就成了广大居民最沉重的负担之一了。

从1-5月份的情况看,住宅销售受房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,不然,住宅销售额增幅不可能高于住宅销售面积增幅近20个百分点。即便剔除一些不可比因素,房价上涨幅度也应当10%以上。短短的5个月时间,房价就上涨了超过10%,如此快的增速,将对居民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,值得关注。

也许有人会说,此轮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,三四线城市房价整体平稳。这就更加令人担忧了,少数城市房价上涨就能带动房价整体上涨这么多,那这些城市的房价到底上涨了多少呢?而从一二线城市对外公布的数据来看,涨幅并没有这么大。那么,到底是地方公布的数据有问题呢,还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有问题?为什么会出现数据上的差异呢?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,前5个月每月的房价增幅也要在3%左右,如果再具体到少数城市,那房价上涨幅度应当远高于3%。

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,推动去库存,显然不是为了让房价再度回到快速上涨的通道,而是为了更好发挥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。而从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市场的数据来看,无疑是令人失望的,是明显走偏的。商品房,特别是住宅销售量价不协调、销售额增长远高于面积增长的现象明显有违去库存、促发展的初衷,是会给今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留下后遗症的。

有专家表示,京沪两地房地产泡沫已类似莫斯科,未来要么走香港模式,制造业跑光;要么走俄罗斯模式,房价在政府的力挺下不回落,但卢布大幅贬值。实事求是地讲,产生后一种结果的概率是不会太大的,产生前一种结果的迹象已经在深圳楼盘出现,制造业因为房价、地价的过快上涨,正在撤离。尽管也有分析认为这是深圳经济转型的需要,但转型转得这么迅速,这么让人担忧,显然也是不正常的。

在住宅销售额增速明显高于销售面积增速的同时,民间投资增速继续放缓,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,房价上涨对民间投资也已经产生了不小的“挤出效应”。想一想,地价、房价那么高,房地产的钱那么好赚,政府及金融机构对待民间投资的态度又那么“谨慎”,民间投资者还有多大的投资热情?所以,1-5月份商品房销售数据,反映的不只是商品房的销售情况,更多的是目前房地产市场陷入被房价牵着鼻子跑的格局。如何改变这样的局面,让房地产市场不成为房价的“奴隶”,让广大居民不成为住房的“奴隶”,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。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、中国经济专栏作者 谭浩俊

中国经济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,原创评论、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#ce.#改为@。详见中国经济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