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清拼团购房138群(13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4人申请入群

湖贝旧村非文保单位 年底将启动一期清拆

发布时间: 2016-07-05 14:23:25

来源: 搜狐焦点

分类: 本地楼市

6060次浏览


[摘要]深圳市文物局向南都记者确认,之前媒体报道怀月张公祠属于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准确,目前湖贝旧村并未列入任何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。

据称有50 0年历史的湖贝旧村,在城市更新中到底是整体保留还是部分保留,引发了舆论的持续热议。这一场公共讨论最终需要回应两个问题:湖贝旧村的文物价值如何,值得多大程度的保护?如果进行文物保护对权利主体的利益造成损害,又应当如何弥补?

对此,深圳市文物局向南都记者确认,之前媒体报道怀月张公祠属于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准确,目前湖贝旧村并未列入任何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。开发商华润置地则呼吁,对于文化的价值判断应秉承基本的理性和客观,而非不加分辨地要求保留一切旧有建筑,混淆“落后”与“文化”的概念。

据透露,湖贝更新项目一期已于今年一月启动签约,签约进展顺利,现签约率已达92%,预计今年年底将启动一期的清拆工作。同时,湖贝旧村按照计划也将于今年底启动签约。

曾向省里申请文物保护未获批

湖贝旧村整体保护派指出,湖贝旧村南坊最早可追溯到明成化年间,它的空间与建筑形态是从明清到改革开放500年的深圳历史与文化变迁、甚至是“深圳”名称来源和最后的物质证据。

对这一说法,深圳市文物局并没有给出直接回应。但在该局发回给南都记者的书面回函中明确表示:到目前为止,罗湖区湖贝旧村未纳入法定“不可移动文物”中。

深圳市文物局称,目前深圳市有区保文物76处、市保37处、省保13处、国保1处。在该局提供的《深圳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》中,罗湖区湖贝旧村并不属于区保、市保、省保、国保中的任何一项。而在该局提供的另一份深圳市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(名录)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统计表》中,湖贝旧村也没有任何民俗被纪录在列。

此前,曾有本地媒体报道称,据文献记载,湖贝历史上为深圳墟发源地之一,村内湖贝路北侧的怀月张公祠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。但是湖贝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齐心证实,早年曾向省里提出对湖贝古村进行保护的申请,但没有批下来。

事实上,在前日由专家学者组成的保育团体主办的研讨会上,曾经活化过乌镇、周庄等古建筑的古建保护专家阮仪三也坦言,湖贝旧村的建筑物大多都建于清末、民国初,从古建筑价值来看意义也许并不大,阮老主张要保护湖贝旧村现存的民俗,他前日赴旧村实地踏勘就对不少住户的焚烧祈祷之举很感兴趣。但南都记者实地采访后却发现,这些住户实际大部分都是潮汕人,前日是潮汕地区“谢神”的日子。

责任编辑: qiuyun

团购报名